我和美好的未来有个约定

[随笔]开启飞行模式的一天


        明明前一秒还在感叹世界的多姿多彩,充满了无数的巧合偶遇,而生命简直就是个伟大的奇迹。然而在下一秒,一股厌世的情愫就像洪水一样淹没了我。我对世界的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哪怕世界再多姿多彩,充满变化,也逃不出限定的框架,生命的脆弱和局限性又是那么地显而易见。从极其乐观到极度悲观,竟然只需要一个念头的时间。

       这种突然的转变令我不知所措。甚至让我产生了即便现在就死去,也没什么可遗憾的想法。幸好我的生存本能压制住了这种疯狂的颓丧感。我需要一个独处的空间来梳理自己的世界观。否则这种厌世的情愫可能会毁了我。

       在如今的社会,独处并不是简单的一个人待着。你的手机,电脑无时无刻不在提醒你正身处一个巨大的无线网络中。想要获得真正的独处,首先要离开这个网络。达到这个目的非常简单,只需让你的电脑和手机都处于飞行模式。

       昨晚睡前,我怀着坚毅的决心卸载了微信,并且按下了飞行模式的按钮。但一大早我就被一阵恐慌惊醒,然后迫不及待地想重新下载微信。我的动作静止在碰触到手机的那一刻,因为脑袋里的两个声音正在打架。我被分成了两半,一半的我怂恿我说只是下过来,然后看一眼而已;另一半的我坚持不看,因为这可能就像洪水开闸,一发不可收拾。最终我还是把手从手机上移开。这不是理智战胜了情感,我只是不想在一开始就没坚持住,让自己失望而已。

         然后我开始了一天的痛苦时光。刷牙的时候,想着朋友圈有没有新消息;写作的时候,想着A会不会让我去她的旅舍帮忙;休息的时候,想着父母打电话过来该怎么办;吃饭的时候,想着B今天是不是还是很迟才吃饭;看书的时候,想着C今天的工作压力是不是很大;逛超市的时候,想着姐姐是不是又转发了育儿的经验……这种情况持续了一整天,我也跟自己斗争了一整天。

         待我重新审视自己时,突然发现那种厌世的情愫早已在不知不觉中烟消云散。一方面是我在写作,阅读和音乐中,发现文字,数学和音符拥有无限的组合跟可能性;另一方面,是在离开社交网络后,才觉察到自己已经跟这个世界上的某些人,有着千丝万缕,密不可分的关系。我被这个世界深深地吸引着,也和我爱的人牢牢地绑在一起。我有什么理由去厌烦这个世界呢?

          至于我为什么突然厌世的起因,我猜想我可能在那一刻,鬼使神差地开启上帝视角的缘故。如果你从宇宙的角度看待人生,那人生真的是毫无意义而又微不足道。只有深入生活这个大熔炉,才能真切地体会到人生的喜怒哀乐,以及与他人的浓厚牵绊。如果真的存在上帝,那他肯定非常可怜。他绝对是史上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厌世者,但他不能了结自己的生命,因为他是永恒长存的,也就必须承受永恒长存的烦闷和寂寞。

         促使我独处的动机既然已经消失,继续开启飞行模式就显得没有必要。然而关闭飞行模式的一刹那,一种害怕的感觉又悄然袭来。令我害怕的是,当我打开微信等通信软件时,会不会没有任何人来找过我?知道自己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么重要,或许有些讽刺和令人恐惧,但还是一个必须承认的事实吧。在忐忑不安中,我打开了微信。还好,有人来找我……


评论
热度 ( 13 )

© IDLELIF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