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美好的未来有个约定

[文摘]毛姆读书心得


 

 

1.一个人说话时往往会忘记应有的谨慎。

2.你是你所读的书的最后评判者,其价值如何由你决定。

3.享受本身是件好事,享受就是享受,只是它会造成不同的后果,所以有些方式的享受对有理智的人来说是不可取的。

4.把小说当成布道场或者课堂,那是一种陋习。

5.小说家要有演戏的才能。

6.一部好的小说应该具有哪些特性:主题应能引起广泛持久的兴趣;人物要有个性,他们的行为语言应源于他们的性格;对话不能杂乱无章,也不应该用来发表作者的意见,必须服务于典型化人物的塑造和故事情节的发展;叙述的部分应该写得直截了当,要生动,明确,只需要把人物的动机以及他们所处的环境令人信服地交代清楚,而不应过于冗余;文笔要简练,是一般文化修养的读者阅读时也不觉得费劲;风格要和内容一致,引人入胜。

7.独生子女对于受穷有一种可怕的癖好,这是她不赞成婚姻生活的一个强有力的理由。

8.请想想霍尔特夫人死了!这个可怜的女人,这是她在这个世上能做的唯一一件不受人攻击的事。——勃兰特的信

9.谢恩波的霍尔夫人昨天生了个死婴,由于受了惊吓,比她预料早了几个星期。我猜想,这是因为她在无意中瞧了她丈夫一眼——勃兰特的信

10.一个幽默家想起一件可笑的事,如果你要他把这件事藏在心里不说出来,那是强人所难。

11.爱开玩笑而不让人觉得刻薄,天知道是件多么不容易的事。

12.天生善良的人往往不是太有趣。

13.对大自然来说,没一对夫妇只是长长的生命锁链的一环,这一环唯一的重要性就在于它能衍生出另一环来。

14.这种浪漫主义避开现实主义的耐心观察,放纵主管想象,时而兴高采烈,时而意气消沉,沉湎于神秘而恐怖的激情和狂暴行为。

15.我们没有一个人是完全统一的,不止一个人居住在我们内心,他们往往还是相互矛盾的。

16.女人只能理解感情的语言,任何理智的言语都会使她们退避三舍。

17.文笔精美并是不小说家应有的基本素养,更为重要的是要有充沛的精力,丰富的想象力,大胆的创造力,敏锐的观察力,以及对人性的关注,认识和理解。

18.小说中的人物对话不能完全照搬现实生活中人们的交谈,它必须加以概括,或者说提炼出某些基本要素,从而使它们具有现实生活中所没有的清晰性和扼要性。

19.要想写得好,就得感觉得好,思考得好,叙述得好——布封

20.她温柔敏感,富有同情心,满怀希望,仍有孩子气,但已微露女性气;她充满理想,但性情急躁;她热心助人,却既任性又固执,而不管哪一方面,她都有迷人的魅力——战争与和平

21.凡是具有独创性的作家,他们的作品至少在某种程度上是他们内心因某种原因而遭压制的本能,欲望的升华,而当他们以文学的形式表现这些东西之后,他们既然已经摆脱了自己内心的压力,往往也就不会再进一步采取实际行动了。


评论 ( 3 )
热度 ( 75 )

© IDLELIFE | Powered by LOFTER